7-4 姐妹情深

發表日期:2018.2.18
作者:三筆君
轉載請取得同意,並註明作者與出處連結 http://3penjun.blogspot.tw/


因為有高聳的群山擋住,西斜陽光無法照入峽谷底部,雖然時間離日落尚早,周遭視野已是昏暗不明,我終於明白朵麗所說,必須趕在日落前兩、三炷時間抵達野宿地點。
「到啦!就是這裡。」朵麗指著山壁,有兩個山洞,看來今晚不必趕搭帳篷。
艾莉絲像是洩了氣的皮球噗通就坐在地上,「哇~終於到了!」,蕾菲亞娜趕緊過去幫忙卸下背包,因為趕路,體力消耗大了些。
朵麗帶我走到洞口,指著右邊的山洞:「兩個山洞差不多大也都能住,你們四個住這山洞,我住另一個。」
我往裡頭瞧瞧:「空間夠大,沒問題。」
「我可不是要獨享,是因為今晚可能會有朋友過來。」
「有約定嗎?」
「不——想知道嗎?如果你會爬樹就隨我來。」
朵麗將背包放在洞口,我也照著做,之後一起來到廿公尺外的大樹下,她開始向上攀爬,身手矯健,即使不靠咒術輔助速度也不慢。
我發動狂暴,跟在後面跳躍而上,沒多久,朵麗登上最頂點,是名副其實的最頂點,我停在能站腳的橫幹好奇看著,她從腰袋裡取出一面紅色大旗,三兩下就繫綁在樹頂尖梢,似乎非常熟練這檔事。
紅旗飄盪,朵麗下攀一格,站在和我相對的橫幹上,「這樣,朋友看到就會來找我。」
「原來如此,妳朋友是——」
「是巴太部落的矮靈,我叫她妹妹,她叫我姐姐。」
「原來比妳小啊!」
「我足足大她十幾歲哦!」
估算這位女性矮靈約略百餘歲吧!十幾歲差距對精靈算是差不多年紀,姐妹相稱很自然,這也表示她們感情好。
朵麗指向遠處,那裡大概有五百公尺遠左右,有個傍山建構的半圓形木寨。
我們站的大樹是附近最高的一棵,視野很好,還看得到木寨裡頭,相對的,木寨裡頭應該也看得到這面紅色大旗,只不過……
「就算這紅旗又大又招搖,但是即將入夜,妳朋友真能看見?」
「矮靈夜視優秀,對紅色又很敏感,而且……她每晚都會望向這裡,肯定能看見。」
「每晚啊……感情真好。」
『每晚』也意味著『期望』,要不是朵麗經常來,就是對方思念情深。
「呵~還不錯啦!我到峽谷來幾乎都是來找她玩的,我們相識大概有一百年了。」
「那時候她才十幾歲吧?」
「沒錯,算是從小就認識。」
「難怪情同姐妹。」
「我們就是姐妹。」
只要雙方波長吻合,相處久了自然就是極好摯友,我懂這個道理。
「嗯~真有點意外!」
「啥?」
「還以為對方會是個男的……」朵麗的舉止很男性化,我不由得如此猜測。
「想討打嗎?我好歹也是個女的。」
「不不,我開玩笑的——不過,部落裡一間房子都沒有。」
其實是有的,但那規模頂多算是小倉庫或是小畜舍。
「巴太部落的矮靈們是住山洞的。」
我的鷹眼術不強,無法看個仔細,昨晚朵麗有說過穴居之事,我也還記著。
「既然關係不錯,朋友不願意妳住在她家嗎?有家人反對?」
「她是獨居,最要好的朋友就是我,但是我住進去只會造成她的困擾,畢竟要以部落為重,不能私下便宜行事,族長也絕不會允許的。」
難怪朵麗到此就掛上紅旗,讓朋友過來找她,就不會抵觸族裡的規定。
「下去吧!我餓啦——對了,如果朋友過來,我可會不理你們哦~這裡離部落近,野獸不太靠近,附近隨意行走還算安全,不過還是別太遠哦!」
簡單用過晚餐之後,朵麗又獨自攀上那棵大樹,靜靜望向部落期待著。
我把朵麗的事轉告少女們,大家嘖嘖稱奇,精靈和矮靈能有如此友誼真不容易。
「小修~我好累。」
艾莉絲叫苦了,真難為小精靈,比起瓊巴里山,峽谷內起伏雖小卻更加崎嶇。
「早點睡,我幫妳按摩,會好睡一些。」
「拜託了!」
我把之後的收拾交給蕾菲亞娜,按摩讓艾莉絲很快就進入夢鄉,但是為了舒緩酸痛,我老實做完全程,特別是她的雙腿。
晚上有些涼意,我為她蓋上毯子,陪著一起睡。
我並未熟睡,約略三百公尺之外,出現三隻野獸的索敵反應,雖然並未接近,但是我有不祥預感,反應一直沒有消失,我決定伸手去取寶劍。
此時,蕾菲亞娜躡步走了進來。
「妳也發現了嗎?」我輕聲說著。
「對,梅琳正盯著。」
「或許真的是獅子,我去趕走牠們。」
蕾菲亞娜搖搖頭:「不,你陪著小艾,交給我和梅琳。」
「好,趕走就行了。」
「小修不想濫殺無辜,即使是野獸也一樣,我知道的。」
不愧是誓約靈龍,總能明白我的心意。
我——蕾菲亞娜,為了驅趕野獸而與梅琳走進森林,雖然靈龍之力能役風偵查,但是我無法長時間持續發動,而梅琳的鼻子隨時都能警戒,大老遠就能聞到野獸氣味,靈狐不怕野獸,只會擔心誓約主人受到威脅。
「對付牠們我就夠了,小蕾不用跟來啊!」
「不,小修交待趕跑就好,梅琳肯定要打上一架的。」
梅琳的攻擊力並不強,因為雪狐的先天弱小體型,她的齜牙裂嘴只夠嚇唬精靈。
「對野獸裝兇狠根本沒什麼用……我確定就是獅子氣味,好像還有……是精靈嗎?」
「精靈被襲擊嗎?我們快走。」
催動龍行跑了起來,御龍寶劍的劍咒我也能使用。
沒多久就趕到現場,情況果然不妙,一名中年女性矮靈攀抱在樹上,她選的樹實在太小棵,兩隻獅子在下方推著樹幹,女性矮靈左右搖晃,死抱著不敢鬆手,另有一隻獅子不斷躍高試圖咬住矮靈,險象環生。
「救命~~~」
不知道是不是害怕,呼救真的好小聲,部落的矮靈根本聽不到。
「拜託妳了!」
梅琳立刻往獅子衝去,有矮靈在我不想暴露身分。
發現來襲,獅子隨即迴身包圍梅琳,還以為是現成獵物,梅琳速度很快,不斷穿梭在三隻獅子之間。
我從旁邊繞過去,走到樹下抬頭望著矮靈,「妳——有沒有受傷。」
矮靈急喊:「沒有,快上來,獅子很兇。」
「妳放心吧!沒事了。」
我朝著獅子走去,背向矮靈,確定她看不見我的臉。
「梅琳,過來這裡!」
甩開三隻獅子,梅琳跑到我身邊。
三隻獅子搞不定梅琳,把目標轉向我,或許是梅琳的關係,牠們只敢緩緩靠著過來。
樹上的女性矮靈又叫了起來,「危險,上來,快上來。」
我不理會,三隻獅子眼露紅色兇光,伺機想撲過來!
——那就比一比誰比較兇!
我眼泛紅光,捲起微風吹向獅子,釋放只有野獸能感覺到的霸道龍氣。
大喝一聲:「滾~~」
獅子們彼此互視一眼,馬上變成小貓,狼狽地迅速跑開。
小菜一碟,我散去龍氣回復正常。
「喂~妳可以下來了。」
女性矮靈一直監視遠去的獅子,確定不會回來,這才慢慢爬下樹。
矮靈擅長在樹間跳躍逃離,我稍微端詳周圍,附近樹都不高,她大概是情急之下才選擇這一棵,而且樹幹不夠粗被獅子推得左右搖晃,她也沒有餘裕逃跑。
女性矮靈低頭鞠躬:「謝謝,非常謝謝。」
我指著巴太部落方向說:「妳是那裡的矮靈嗎?我們送妳回去。」
矮靈搖搖頭:「不回去。」
「獅子可能還在附近,很危險哦!」
「不行,姐姐在等。」
姐姐也在外頭?可能會有危險——「那姐姐在哪裡呢?」
矮靈往我後頭遠方一指,我和梅琳吃了一驚,那方向正是我們居住的山洞。
「難道,姐姐是——朵麗?」
這次輪到矮靈吃了一驚,她點頭承認。
「呵~真巧!朵麗和我們在一起,我帶妳過去吧!」
這次我真的不得不離開艾莉絲身邊,因為索敵反應不但有蕾菲亞娜和梅琳,還多了一個有點像精靈又不太像精靈的反應,我得去看看是什麼情況。
來到營火邊,朵麗擁抱著一個矮靈……應該是吧?我還發現她們臉上都有著淚痕,這又是怎麼回事?
「抱歉吵醒你,這是我妹妹~矮靈芙涅——這一位是小修。」
明顯是中年女性,略有老態,身高甚至不及小精靈的艾莉絲,實在難以想像她就是朵麗等待的『妹妹』。
「芙涅小姐你好!」
「小修,好!」
芙涅很有禮,很文靜,聲音略帶蒼老,所以並非面貌年長而已。
朵麗對我深深一鞠躬:「小蕾和梅琳救了芙涅,真的非常感激。」
我用眼視神詢問蕾菲亞娜,她肯定地點點頭,原來朵麗是感謝我這個主人。
「我不知道發生什麼事,總之平安就好,同伴彼此相助是理所當然,請別在意。」
芙涅也學著朵麗深深一鞠躬:「謝謝救命,雪狐好快,小蕾大吼,趕走獅子。」
我搖著手讓她們別客氣。
芙涅裸胸露背,全身就只一條短褲裙,短得隨時都會走光,我視線都不知該往哪擺。
朵麗發現我的不自在,拉著芙涅:「小修還真害羞,大家早點休息,明早要去部落。」
她們離開之後,我在營火邊坐下,蕾菲亞娜遞過來水壺。
「到底出了什麼事?」
「我們去趕跑獅子,結果發現芙涅躲在樹上,就順手救了她。」
「她說小蕾大吼趕走獅子又是怎麼回事?這一招還真厲害。」
「才……才不是,那是故意喊的,不想被她發現我用了龍氣。」
「那時候的小蕾好恐怖,可惜小修沒看見。」
「在小修前面我才不會用這招。」
「有效就好,沒想到妳們居然救了朵麗的妹——」我想了一想:「等等!朵麗也說那是妹妹吧?」
梅琳:「朵麗是這麼說的,剛見面時芙涅也叫她姐姐。」
「不會吧!朵麗還算年輕,但是芙涅看起來像……就像……」
蕾菲亞娜:「阿婆?」
「對!我只是不好意思說出口。」
蕾菲亞娜看著梅琳:「小修是人類吶!」
梅琳也回了一句:「還是有點笨的人類。」
我更迷惑了。
「如果我和小修走在一起,別人會說我們是兄妹?還是姐弟?」
「嗯……都有可能,應該是兄妹的說法比較多。」
如果以人類眼光來看,艾莉絲像是國中生,蕾菲亞娜則像是高中生,都比我來得年輕。
「實際上,我年紀遠遠比小修大,對吧!」
「嗯,妳五百歲,我十九歲。」
梅琳補了一句:「其實是婆孫。」
蕾菲亞娜眼泛紅光一臉兇樣瞪著梅琳:「臭靈狐想挨揍嗎?」
「呃……我去陪小艾睡覺。」梅琳夾著尾巴一溜煙逃走了。
仔細思考蕾菲亞娜的比喻——所以看外表比年紀大小是沒意義的?
「啊!我懂了~朵麗一百多歲,所以很年輕,芙涅也是一百多歲,但是矮靈壽命只有一百五十歲,所以她現在是中年女性,我說的沒錯吧?」
解開謎題,我得意地看著蕾菲亞娜,卻嚇了一跳,剛剛的眼泛紅光變成了閃閃淚光。
「怎麼……真是的,別在意梅琳說的,那只是玩笑話。」
蕾菲亞娜移坐到我身邊:「小修不在意我大了五百歲嗎?」
「小蕾會在意我比妳小五百歲嗎?」
「才不會。」
「那就對了!我也絕對不會在意!」
「証明!」
証明什麼?擺明就是事實,但是看她小臉湊過來我立刻就明白了。
擁抱著嬌弱的身軀,點到為止可不行,我給她一個實在的親吻。
這是變相索吻吧?但現實不容拒絕。
「相信了嗎?」
「滿足了。」
我的問題與蕾菲亞娜的回答似乎有點對不上,她總是這樣。
「不對吧!小蕾怎麼可能會在意年紀?」
「我不要變成婆孫。」
這得銘記在心,靈龍少女在意的地方,經常與常識有所背離,我仍在努力學習當中。
我牽著她的手,讓她靠在我肩上。
「我說啊!我們的關係就是誓約者,婆孫什麼的完全礙不著。」
「還有愛侶關係。」
「對,直到死去都要在一起。」
總算蕾菲亞娜破涕為笑,我摸摸她的頭又摸摸她的耳朵,恆久的智慧應該早就看破許多俗事,但是畢竟孤獨日子她過得太久,誓約者——甚至是愛侶,對她而言就像海上的浮木,一旦抓住就再也不肯放手,凡事牽扯到就會失去理智,想到這裡我自己也明白,我的存在不僅是誓約者或是愛侶,而且還是她的定心丸安心藥。
「去睡吧!我想獅子是不敢回來了。」
「不對,應該是——今晚都不敢再出家門一步。」
「呵~沒錯,牠們一定覺得今天夠倒楣的。」
我睡覺時開啟的索敵,對於惡意和靈力稍高的對象很有效,但是在野外,梅琳遠比我更可靠,任何風吹草動都逃不過靈狐的感官與野獸的直覺,有她在我就不必刻意守夜。
艾莉絲好睡一整晚,隔天完全恢復活蹦亂跳,知道朵麗有朋友來,也不怕生的聊了起來,後來還拉著蕾菲亞娜過去一起聊天。
我刻意找遠點一塊大石坐下,梅琳也過來陪我。
「小修怎不過去?她們聊得很開心的樣子。」
「傻梅琳,難得沒有被『餵食』,輕鬆啊!」
其實另一個原因是半裸的芙涅,即使她上了年紀也與色慾無關,但我就是無法自在。
「需要我替你向小蕾抱怨嗎?」
「這倒不用,我也不是討厭,如果沒有其他精靈在,那也挺愉快的。」
「那是小蕾表現心意的特殊方式。」
我點頭贊同,蕾菲亞娜對於只有她才能做的事很執著。
「我很好奇朵麗和芙涅,雖說年紀上差不多,實際上卻已經是一老一少,然而感情還是那麼的好。」
雖然我也想過有百合(女同性戀)的可能性,不過,來到精靈世界後,我還未曾聽說過有同性相戀的案例,連個小傳聞都沒有。
「而且還是壽命不相等的兩個種族,小修以後也會面對這個問題。」
「哦?」
「你和小艾啊!雖然我給了她不算短的生命,但還是肯定比你更快衰老。」
「將來遲早都要面對的。」
「或許是我多慮,小蕾永遠都是年輕美貌,如果小艾老了,說不定會被小修冷落。」
精靈的專情,源自於只能有一個羈絆者。雖然我沒試過,但蕾菲亞娜似乎能利用誓約靈線進行靈線交纏,艾莉絲的羈絆者存在就失去了唯一性,也難怪梅琳會擔心。
「直到小艾生命最後一天,我都不會改變對她的感情和態度,但是我並非不會犯錯,如果梅琳發覺我冷落小艾,哪怕是只有一丁點,也請務必提點我,拜託了!」
「為了誓約主人,我答應小修。」
「沒遇上小蕾之前,我一直煩惱自己老了就沒法保護小艾,如果死了小艾會孤獨好長一段時間,那時好希望小艾的羈絆者只是個普通精靈該有多好,是小艾給了我勇氣,她承諾會陪著我好好走到最後一天,現在立場互換,該我對她許下同樣的承諾。」
「不擔心做不到嗎?」
「當然會擔心,未來太過久遠,不知道會有什麼變化,但是朵麗和芙涅給了我希望,即使種族不同,壽命不對等,容貌改變迥異,仍然能有根深蒂固的友誼。」
「她們出現對小修的成長也很有幫助哦!」
「嗯!這點我很感謝。」
沒多久,艾莉絲終於發覺我躲得遠遠的,硬是拉我回去一起聊天,蕾菲亞娜看我已經快速了結早餐,有點不開心,我只好說想吃點水果,她這才又恢復成勤勞的女僕。
看看太陽位置,朵麗提醒該上路了,目的地:巴太部落。
我們成三列行進,朵麗和芙涅手牽手走在前頭,大概是受到影響,艾莉絲與蕾菲亞娜也是手牽手走在中間,而我和梅琳殿後。
有朵麗和芙涅的帶領,順利進入了巴太部落,有種來到非洲原始部落的感覺,不管男女老幼,都與芙涅穿著相當,男的短褲,女的褲裙,說難聽一點,憑那簡單兩光的布料,有一半以上的矮靈根本就無法完全遮住私處,小矮靈們則是光著屁股四處跑跳。
矮靈的服飾,與其說是遮羞,倒不如說是為了區分性別與年紀,似乎還能以用料的多少與良莠來決定在部族裡的階級。
我這才想到,自從來到達達喀高原,明明是二月初春,卻絲毫不見寒冷,當初朵麗檢查我們的背包時,厚重衣物就全被她剔除掉,遠處可見高聳的達達喀火山不斷冒著白煙,或許那就是原因吧!
矮靈木寨的柵欄很粗糙,木樁粗細差異極大,繫綁方式也很隨便,看得出來只針對野獸防禦,遇上衛士部隊根本就不堪一擊。
成年男性矮靈幾乎個個都有武器隨身,非常明顯的狩獵風格,不只是弓箭與短劍,也有小斧、長矛,也有用柴刀的,女性幾乎都是小匕首,最多就是小短劍。
木寨裡有許多木桌木椅,也有一些食物,每個矮靈都能隨意取用,角落有輛破舊沒輪子的馬車,似乎是用來當成某種房間,我猜大概是倉庫,馬車肯定不是矮靈的製品,而是被撿來廢物利用,當然也可能是透過交易而來。
山壁有許多大大小小的山洞,上層山洞得靠木梯爬上去。
矮靈不太在意我們的出現,我們跟著芙涅進入底排的某個山洞。
「你們先在這裡休息,我去找族長談談生意,才剛來到就找他要情報不太好。」
「麻煩朵麗了!」
「別這麼說,你們救了芙涅,我一定會盡力幫忙的。」
「能利用這件事當作恩情向矮靈交換情報嗎?」
「一般來說是可以,但是芙涅半夜擅離木寨進入危險森林是很不好的事,如果說出來,說不定芙涅會受到責罵,甚至是禁閉的處罰。」
「哦……那昨晚的事就當作秘密吧!」
「感謝~四處走動和矮靈聊天也可以,但是不要糾纏,他們知道精靈習性,不會碰觸我們的身體。」
「妳大概何時回來?」
「兩炷時間,大概。」
朵麗帶著芙涅離開前又回頭說,外頭桌上食物可以隨意取用,共享是矮靈的習俗,但是,除了芙涅端來的一盤水果,大部分食物的『外觀』都不太對味。
「我終於能理解朵麗平常的行為。」艾莉絲做出結論。
「矮靈交談會拍打對方肩膀,嬉鬧時互相推擠,而且男女性別意識也沒那麼突出,朵麗有可能在部落生活過。」蕾菲亞娜這麼說著,我也有觀察到。
總算沈冤得雪,朵麗對我勾肩搭背和矮靈如出一轍,少女們對此最不能諒解,朵麗對矮靈男女都會勾肩搭背,但是對精靈卻只限男性,我認為精靈女性對『不碰肌膚』的原則比男性更加敏感,艾莉絲和蕾菲亞娜都是神聖不可侵犯的模樣,最後倒楣的就是我。
「雖然矮靈都有武器,不過還能夠應付,安全應該沒問題。」
艾莉絲:「只用障壁就能擋住,矮靈靈力都不強,能用狂暴就算是最厲害的,而且這裡沒有精靈樹,要用咒術也得等最危急的時候。」
蕾菲亞娜:「用過之後就會跟小蕾變身後一樣,全身無力。」
「小艾在人類世界最後一天時,也是靈力耗盡全身無力,非得我抱她回來不可。」
艾莉絲:「多虧這樣才會有小修這個羈絆者,我很開心,但小修就慘了。」
蕾菲亞娜:「託小艾的福,讓小蕾找到了誓約者。」
「我一點都不慘,有公主當羈絆者,又有靈龍當誓約者,精靈們肯定羨慕的不得了,就算對人類來說,嫉妒的人絕對數都數不完。」
蕾菲亞娜:「巨石像是矮靈祖先完成的,但是他們卻完全沒有石器用具。」
艾莉絲:「神殿目前也沒有下落,芙涅也沒聽說過。」
「或許是我們執意稱作神殿,矮靈才會無法理解。」
梅琳插嘴說道:「當初在高弦湖說要找老城主,我聽半天都不知道你們要找誰,但是小修給我看過老城主畫像,我立刻就明白了。」
雖然心智年齡是少女,但是兩百年的智慧可不假,梅琳用自己的方式做出提示。
「沒錯,小艾能畫張單獨神殿的圖嗎?或許矮靈曾經見過。」
艾莉絲爽快答應,她有素描天分,取出紙筆就動手,雖然我們有壁畫拓本,但是太複雜反而容易迷惑,只畫出神殿部分比較簡潔易辨。
休息約半小時,艾莉絲就坐不住了,我帶著她和蕾菲亞娜壯起膽子走出山洞四處閒晃,並試著與矮靈交談,我讓梅琳在山洞裡休息,因為她實在太顯眼。
艾莉絲把冰精靈弓留在山洞內,不帶武器的她似乎與部落婦女比較能夠互動,蕾菲亞娜本身個性不喜交談,只是默默陪在一旁守護。
「我,朗也,精靈朋友你好。」
「你好~我是小修。」
一名年輕男性矮靈向我搭話,身高比艾莉絲略矮,但是在矮靈族裡算是高大的,如果走在里德修拉,穿上精靈衣服就看不出來是矮靈,或許我也曾經見過矮靈,只是當下沒能認出來而已。
「朵麗朋友?」
「是的,朵麗帶著我們認識峽谷。」
「遊玩?狩獵?」
「到峽谷探險,來尋找一個地方。」
朗也吃著烤腿,還把另一隻烤腿遞給我,真是幸運,看起來比桌上那些食物像樣,我明白他的舉止是善意,也有結交朋友之意,不管人類、精靈或矮靈都受用。
他帶我坐到桌旁,艾莉絲有蕾菲亞娜跟著,暫時不必我操心,精靈們似乎對矮靈的暴露穿著,認為是理所當然。
「小修,想找哪裡?」
我取出艾莉絲剛畫好的神殿簡圖,朗也接過端詳半晌,他搖搖頭令我有點小失望。
「謝謝朗也,找不到也無所謂,就當作我們到峽谷來玩。」
朗也狀若沈思,接著又說:「或許,洪荒高山。」
洪荒高山?洪荒峽的地圖我也有,不知看過多少遍,就是沒看到有『洪荒高山』。
我搔著頭,一時不知怎麼解釋。
「呵~洪荒高山就是古望大山啦!」在我背後出聲的是朵麗,芙涅不在她身邊。
「朗也早啊,精神真好!」「朵麗早,妳漂亮!」
我嚇了一跳,並非朵麗突然出現,而是她與朗也居然以『擊掌』互相招呼,這是人類常見的動作,精靈們根本沒有這種習慣。
「哈哈~朗也你這小毛頭居然會讚我——小修~都沒見你說我漂亮,朗也比你還有禮貌。」朵麗還順手挖苦我一句。
「朵麗容貌,即使在安達魯王都,也是一時之選,小修並非不願稱讚,只是……」
「呵~我明白,那兩個小丫頭醋勁可大著咧~真難為你。」
「就是這麼回事。」
朗也指著神殿簡圖向朵麗說:「洪荒高山,可能有,不能確定。」
朵麗面有難色:「那可就麻煩了。」
「怎麼麻煩?」
「小修有所不知,古望大山在峽谷中部,照說是伯太部落地盤,不過,古望大山是矮靈的忌諱之地,相傳進入山區就會災厄上身。」
朗也:「祖先命令,不可接近,惡運,生病受傷,嚴重會死。」
我點點頭:「我會尊重矮靈的傳統。」
朗也合掌說著:「安全,很重要!朗也,祝福你,遊玩開心。」
我也合掌回應:「謝謝朗也。」
朵麗對我說:「族長說下午可以和小修談談。」
「太好了,謝謝安排,我還不知道他長什麼樣子。」
「長相就跟朗也差不多,就是多了白鬍子和一堆額紋。」
「誒?」
朗也笑著:「族長,我父親!」
「原來朗也是族長的兒子,失禮了。」
朵麗:「下一任族長就是朗也,小修真會挑選說話對象。」
「不,其實是朗也找上我的,我覺得妳和朗也感情也很不錯。」
「是還不錯,因為我常幫他的忙啊!」
朗也聽到:「拜託朵麗,這次幫忙,可以嗎?」
朵麗:「好,我們的確要到伯太部落一趟。」
朗也四周觀望,確定沒有被關注,這才從腰包裡拿出一個小銅鏡,對矮靈來說,這種東西算是高級用品。
朵麗接過銅鏡,小心翼翼放入自己的腰袋裡:「我說朗也,你還真是傻,也不想想族長會怎麼說。」
朗也搖搖頭,表情有點無奈,「拜託,朵麗好朋友。」
朵麗拍拍他肩頭:「行啦!」
朗也對朵麗深深一鞠躬,這才轉身離去,我覺得他找我搭話只是順便,把銅鏡交給朵麗才是主要目的。
早上我們認識了好幾位矮靈,蕾菲亞娜除外,以她的個性,不認識的就不想說話。
中午時分,芙涅拿過來幾盤食物和水果,我們在山洞內享用。
「我想這幾樣東西你們比較能接受,對吧?」不愧是朵麗。
艾莉絲:「太感謝了。」
芙涅:「如果想吃,外面食物,都可以拿。」
「也謝謝芙涅。」雖然還不習慣對方裸身,但我儘量裝作沒事。
如果我們在外面吃,萬一熱情的矮靈端來不知所謂的食物,那時候就更尷尬了。
艾莉絲:「朵麗會吃矮靈的食物嗎?」
朵麗:「我都吃,習慣之後,矮靈的食物也很美味。」
芙涅用力點點頭,我心裡是敬謝不敏,有一盤裡頭都是像蟑螂的,有夠恐怖,吃再多也不可能會習慣,不過,烤肉料理倒是很不賴。
「不過,還請朵麗給他們一些費用,我不想白吃白喝。」
朵麗:「不會白吃的,小修放心啦!沒想到你這傢伙還挺正經的。」
「我故鄉有句話: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——對了,我剛看妳和朗太擊掌,對吧?」
「那個啊!像這樣——」
朵麗說著,對我伸出一隻手掌,我下意識也伸手和她擊掌,一拍即合。
「誒~真意外,原來小修也會啊!我可是學了好一會才順手。那這樣——」
朵麗這次伸出兩隻手掌,我用嘴叼著烤腿,伸出兩手擊掌,又是一拍即合。
「哇~沒想到我和小修這麼合的來。」
這小意思吧?比賽換手或得分時,擊掌很常見的,不過那是在人類世界。
「合的來是嗎?」兩次擊掌把蕾菲亞娜惹毛了,搶走我叼著的烤腿,還『用力』幫我擦嘴,這動作惹得朵麗哈哈大笑,拜託,我可是有口難言。
艾莉絲知道蕾菲亞娜在吃醋,笑嘻嘻的說:「在小修的故鄉,我在劍道比賽看過很多次,好像是說~『做的好』或『加油』,擊掌之前還會說一句什麼……」
「Give me Five!」我吐了一句英文,現場也只有我自己懂。
「好像就是那一句,雖然我聽不太懂,不過大家都很開心!」
「誰說都開心的?就小蕾很不開心。」聽我這麼抱怨,蕾菲亞娜又嘟起小嘴。
我摸摸她的頭稍作安撫,算是補償。
「朵麗~這擊掌對矮靈有什麼意義嗎?」
「差不多就是小艾說的意思。」
蕾菲亞娜終於明白我擊掌的用意:「難道矮靈這個習俗是……」
她剝著烤腿又開始『餵食』,在我看來就像在宣示主權,拿不回烤腿也只能認了。
「如小蕾所想,可能與我的故鄉有所關聯。」
「哦,小修是從遠方來的精靈?」
「是的!非常遙遠,所以我才驚訝。」
「大驚小怪,就算再遠,只要有過交流就會互相學習,流傳下來也很普通。」
朵麗這句話深得我心,但是我們思考的立基點並不相同,人類不是住的遠而已,根本就是異世界,我很確定精靈世界絕對不在地球上,兩個月亮就是証明。
我無法明說,只好切換話題:「朗也給朵麗那個銅鏡有什麼特別嗎?」
朵麗取出腰袋的銅鏡:「你說這個啊!嗯……算是定情信物。」
這回答讓艾莉絲和蕾菲亞娜都吃驚地睜大眼睛。
「等等,別誤會,就算是我,也是堅決反對精靈和矮靈戀愛。」
朵麗趕緊澄清,少女們誤會也不是沒道理,朵麗與矮靈的關係很不錯,比起與精靈在一起時更加自在隨意,與我勾肩搭背又擊掌,顯然更像矮靈,但是她用『堅決反對』這種嚴厲的言詞,我反而有點驚訝。
朵麗接著解釋:「其實啊~是朗太託我轉送給另一個女孩,我幫過好多次了。」
艾莉絲:「我不喜歡這樣,如果小修送我禮物,卻總是叫另外一個男孩轉交給我,就算收到也不會開心。」
朵麗:「沒辦法啊!對方是伯太部落的女孩。」
艾莉絲:「就算是遠了點,還不至於老是麻煩朵麗,誠意不足!」
朵麗:「唉~問題不在距離,巴太和伯太一向不合經常吵架,族長更是不相往來,朗太也是逼不得已,都是用狩獵當藉口,再繞過去偷偷約會。」
「那可不妙,朗也是族長的兒子,不是嗎?」
朵麗嘆了口氣:「而且還是獨子呀!」
差不多到時間,梅琳太招搖先留在山洞裡,我們跟隨著朵麗和芙涅面見族長,所在的山洞要爬五、六公尺高,要是摔下來會受傷的吧?不過,別看矮靈身材短小,其實個個都是手腳靈活。
進到山洞裡我才明白,這不是居住房間,只是個會客室,矮靈多半席地而坐,外頭幾張椅子只是給外族朋友休息用的,水果飲料都有,我疑惑了,是怎麼弄上來的?爬上來得用上兩隻手吧?
一名配著短斧的男性矮靈坐在洞口,族長就坐在最裡頭,一位女性並肩坐在他身邊,朵麗帶著芙涅坐在他左手側,並示意我們三個坐在右手側。
「這位是巴太族長霸木,還有妻子芙羅桑——這邊是修,小艾和蕾菲亞娜。」
朵麗介紹之後,我們互相招呼,矮靈除了族長,從來都不使用稱謂,我們也入境隨俗。
矮靈也說精靈語,但是句型與文法都與精靈大不相同,幸好有與芙涅、朗也交談過,還不至於鬧出笑話。
族長開頭就是道謝,不是因為我們救了芙涅,而是大讚朵麗這次交易不少貨物,還與妻子芙羅桑同時點頭致意。
朵麗示意差不多可以提出問題,我取出艾莉絲畫的簡圖,告訴族長我們在找尋神殿與『歐特丘茲』。
「非常抱歉,神殿,不曾見過,歐特丘茲,不曾聽說。」霸木認真想過才回答,還以眼神詢問芙羅桑,不過只得到搖頭的回答。
一無所獲,我決定換個問法:「請問矮靈會祭拜神嗎?」
霸木臉色一沈,音量也大了:「巴太矮靈,絕不相信,虛假的神,不存在的神。」
「有沒有可能——」
朵麗揮手阻止我說下去,笑著對霸木說:「別誤會,小修聽說有矮靈在崇拜神,覺得很奇怪,所以想趁著來峽谷玩,順便問個清楚,霸木應該知道,精靈是信仰精靈王的。」
霸木這麼一聽,才又恢復平靜:「明白!傻子矮靈,崇拜神,應該消失。」
朵麗對我偷偷眨眼,我猜『神』這個詞大概是個地雷,踩深了就會爆炸。
「霸木族長請別擔心,我並不信神,但是如果可以,我想和相信神的矮靈談談——」族長聽到又不高興,只好順勢捏造個理由:「然後告訴他們這樣很不好。」
霸木用力拍了一下大腿,這動作朵麗偶而也會。
「對!伯太傻瓜,根本沒有神,亞述壞,欺騙矮靈。」
出發前朵麗就有說過,伯太族長的名字是亞述,兩位族長果然關係相當差。
「我會好好和亞述討論神這個東西。」
「不聽話,攻打伯太,趕出峽谷。」
霸木這句話就太過了,趕出峽谷等於不給活路,矮靈只居住在習慣的地方。
我考慮著要不要出言力諫,就算槓上,巴太部落不到兩百名矮靈,能戰的不會超過一百名,我一顆大龍炎,木寨就能全毀,但我可不是來惹事生非的。
我尚未回應,朵麗又搶著答話,用更開朗的笑容對霸木說:「交給我們吧!」
朵麗接著談起貨品的事,山道整修的事,我不太懂無法插話,但我明白她是故意跳開話題,暫且也只能先放下『神』的問題。
朵麗很厲害,和霸木談話自若,還能巧妙把艾莉絲和芙羅桑帶入交談,艾莉絲自小就見識過各種政治場面,即不怕生也能侃侃而談。
我很好奇芙涅的立場,沈默寡言的她是獨居也有了年紀,但是年輕時容貌應該不差,和朵麗還有幾分神似,霸木雖是族長,對芙涅的態度卻很恭敬,我所知道的矮靈是以實力論高下,信條中可沒有『敬老尊賢』這回事。
話不投機無法談,我只好扮演純粹的『探險精靈』,詢問峽谷大小事,當霸木聽到蕾菲亞娜能趕走三隻赤眼獅,馬上態度大轉變另眼相看,當然我們有保守秘密,並未洩露搭救芙涅的事。
與族長談畢之後,離開山洞之前,霸木叫住芙涅說了幾句耳語,芙涅點了點頭。
回到芙涅的山洞,我們才知道族長特別允許我們到祕境『洗澡』。
「洗澡?」我疑惑了,還日落還好長一段時間。
朵麗解釋:「就是溫泉啦!是巴太專屬的,稍晚就是他們族員的泡澡時間。」
「我可以先問一下矮靈怎麼『洗澡』嗎?」
「矮靈擔心危險,所以都是一整群一起去的。」
「呃?一起?」
「就是一起啊!有什麼問題?」
「男的女的一起?」
「就只差短褲一脫就光溜溜,當然是全部一起,才不會落單被獅子或灰狼盯上啊!」
矮靈有穿跟沒穿差不了多少,我在乎的是我們自己該怎麼做。
「等等!那我們……」
「真抱歉!雖然我朵麗不很在意,不過被小修盯著,也是會很不好意思!」
「我才沒想要盯著看,拜託!」
艾莉絲笑著:「好可惜沒把浴衣帶來。不過我和小修也無所謂。」
蕾菲亞娜:「女僕要保護主人,我犧牲一點沒關係。」
「妳們倆個,別又說得好像已經決定了。」
朵麗:「去了你就知道啦!」
沒辦法,總之先看看,剛剛聽到有獅子和灰狼出沒,我也沒可能放任她們危險。
因為朵麗說了不會再回木寨,我們帶上背包,芙涅對朗也說明了行程,朗也回說矮靈三炷時間後才會過去,讓我們好好享用。
離去之前,朗也突然把朵麗拉到一旁談話,一開始似乎談到禮物的事,一個大笑一個害羞,但接下來我就覺得不妙,因為朗也表情沈重,平時爽朗的朵麗也收起了笑容。
之後,芙涅帶著我們,出了木寨往西行,大約一公里左右,來到山邊一處小湖。
小湖冒著蒸氣,旁邊挖了一個大池,大池有水路連接小湖。
朵麗:「就是這裡。」
小湖看起來溫度頗高,顯然不適合泡溫泉,但是大池只有一個,不會吧?
朵麗叫我們等一下,和芙涅走進山洞,抬著一大捲擋布出來,朵麗和芙涅熟練地張開擋布,把大池隔成兩邊,原來如此。
朵麗笑說:「我和芙涅在這一邊,小修在那一邊,至於小艾、小蕾,隨妳們高興。」
艾莉絲:「我要和小修一起。」
蕾菲亞娜:「我得保護小艾。」
「妳們全都說錯了,朵麗和芙涅一邊,小艾和小蕾一邊,梅琳負責看守,至於我……突然想睡午覺,我到山洞去,妳們舒服夠了就叫我。」
朵麗大笑:「幹掉飛龍的英雄居然是膽小鬼!」
「這一點關係都沒有啦!」
「真拿你沒辦法,再等我一下。」朵麗又回到山洞裡,拿出另一捲擋布,把一邊池子又隔成一半。
我這才鬆了一口氣:「妳既然有辦法就早點拿出來啊!」
朵麗:「我幫你製造機會,是你自己不識相的——小艾、小蕾,這擋布沒什麼效果,要鑽到另一邊不難。」
「小修等我。」「我明白了!」
——小艾我並沒有要等妳,小蕾妳明白什麼?
「朵麗妳別亂教,那兩個馬上就學壞啦!」
最後,總算如我所願,朵麗、芙涅一池,艾莉絲、蕾菲亞娜一池,而我自己一池。
擋布的確只是遮擋而已,彼此不同池,說話仍然很方便。
不過,交談的也就是四位女性,芙涅相處久了,漸漸也能和艾莉絲、蕾菲亞娜聊天。
我覺得很舒服,便躺在池邊放鬆,巴太矮靈真是得天獨厚,比起野地溫泉區,這裡似乎更加舒服,女生們的池子都是靠向山邊,而我可以看到整個溫泉湖。
我沒想到朵麗會把最大塊的池子讓給我,即使她們選的池子小,空間仍然十分足夠,為了讓視野更遠,我移到更接近溫泉湖的一邊。
移到遠處還有另一個原因,因為太靠近擋布對我剌激有點大,即使看不見,索敵也能讓女性的體態一覽無遺,我已經習慣艾莉絲和蕾菲亞娜,對朵麗和芙涅就不太禮貌,但是又擔心有危險,不敢關閉索敵,缺點是太遠我聽不到女生們在討論的話題。
幸好有朵麗和芙涅,否則,艾莉絲和蕾菲亞娜肯定會藉故跑到我這一池,我可是深信她們有這個膽子。
之後,經過巴太部落時,朵麗讓芙涅先回家,我們這才回到昨晚住的山洞,打算明早出發到伯太部落。
我們在營火邊吃著晚餐,朵麗說著和芙涅一起經歷過的大小事,很明顯她捨不得芙涅。
「其實朵麗可以讓芙涅再住一晚的。」
「明天天一亮就得趕著出發,那也是赤眼獅狩獵的時間,芙涅自己回去會有危險。」
「送她回去也沒關係,妳明明還想和她在一起,不必顧慮我們。」
「才不是顧慮你們,而是真的趕著出發,要儘早到伯太部落才行。」
「我們沒那麼趕時間啦!」
「不,真的很趕時間,所以剛剛我才拒絕霸木的好意!」
送芙涅回去部落時,霸木族長也在,他還說明天派矮靈帶我們去另一個祕境,朵麗說會帶我們去,不必麻煩。
「趕著去伯太,所以我們並沒有要去霸木族長說的那個祕境?」
「沒時間了,霸木是故意拖延。」
艾莉絲和蕾菲亞娜也發覺朵麗的說法有問題,都靠了過來。
蕾菲亞娜:「難道和朗也告訴朵麗的事有關?」
「沒錯!霸木打算襲擊伯太,把他們趕出峽谷,朗也希望我儘快通知伯太,他也會盡力阻止他父親。」
艾莉絲:「襲擊?會打起來嗎?」
「恐怕會的。」
我嘆了口氣:「又是這樣,和平相處有那麼難嗎?巴太矮靈日子過得也還不錯啊!」
「這兩個部族就是互看不順眼,我有點擔心你們的安全,要不要先回去?我可以拜託芙涅送你們回到村裡,先說在前頭,朗也的禮物要送到,他的口信我也一定要傳達到。」
「朵麗先不必顧及我們,就算和整個矮靈部落為敵,我也有信心,當然,儘量不傷害是我的原則。」
艾莉絲:「如果可以,我也想幫幫他們,矮靈也很可愛,打起來真的不好。」
蕾菲亞娜:「有我在,誰都不可以傷害小艾和小修!」
——我最怕就是妳,要是回復龍身,恐怕峽谷的矮靈全都要搬家了。
「朵麗認為兩邊比較起來怎麼樣?」
「他們一向勢均力敵,但是現在巴太矮靈數量稍多,如果是突襲,真有可能打敗伯太,放逐他們離開峽谷,不是我誇大,矮靈一旦離開根據地,等於是惡獸的美味餐點。」
「朗也怎麼說?」
「他希望伯太做好防禦,霸木決定後天一早出發,當晚夜襲。」
艾莉絲:「朗也喜歡的女孩在伯太部落對吧?」
朵麗:「嗯!沒錯。」
蕾菲亞娜:「感覺朗也的戀情會是個悲劇。」
「好像是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故事。」
少女們都一副不明所以的表情看著我。
我繼續解釋:「是我故鄉某個知名作家寫下的故事。」
朵麗:「寫下的故事?那要用掉不少紙張吧?」
糟了!我想起莎士比亞寫的戲劇,一時就忘了精靈紙張取得不易,拿來寫故事太浪費,因此才有訡遊精靈,平時以吟唱說故事賺取生活費,故事都是口耳相傳,即使寫在紙張上,也是濃縮得非常簡短。
「別在意!寫的很少啦~大部分都是透過吟遊精靈發揮比較多。」
「重要的是故事內容,怎麼寫的就無所謂吧!」「我想聽,可以說說嗎?」
蕾菲亞娜與艾莉絲知道我不小心說出人間的事,也幫著忙掩飾。
「小修就說說嘛!」管用了,朵麗也對故事產生了興趣。
「我就大概說說,背景是古代的愛情故事——」
羅密歐與茱麗葉是一對情侶,但他們所屬的兩個家族是世仇,相戀是不被允許的,茱麗葉被試圖說服接受另一個望族的求愛,羅密歐又因爲意外殺了茱麗葉的表哥而遭到流放,最後二人為了在一起,茱麗葉先服假毒,計劃醒來後與羅密歐私奔。
但是負責通知假死消息的朋友未能夠及時傳信,羅密歐誤以為茱麗葉真的因毒身故,也不願獨活而選擇自殺。
茱麗葉醒來發現羅密歐已死,傷心之餘而後也跟隨自盡。
最後兩個家族和好,但是這對情侶再也無法復生。
我曾經仔細研讀過這部戲劇,娓娓道來花了快一個小時,這還得怪艾莉絲中途一直要求詳盡說明,不讓我幾句話帶過。
故事說到最後,我好像打開某個不得了的開關——
艾莉絲噙淚哽咽,撲到我懷裡哇的一聲就哭出來。
蕾菲亞娜拭著淚:「好過分,但又好感動……」
朵麗鼻頭一吸:「小修不但武藝高強,居然還是個厲害的吟遊精靈。」
只有梅琳一旁楞頭楞腦,看來靈狐還不太能理解深奧的愛情故事。
真不好意思,這個故事我已經熟悉到掉不出眼淚,但她們三個倒是挺捧場的,吟遊精靈嗎?我考慮考慮,或許有很多人類的精彩故事可以搬到精靈世界傳頌。
雖然不太了解詳情,但我想到朗也的情況有些神似。
「我希望能幫上忙,不想看到朗也變成羅密歐。」
三位少女用力的點點頭。


上一章:7-3 彩虹瀑布

下一章:7-5 峽谷探險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