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-8 歐特丘茲之謎

發表日期:2018.3.18
作者:三筆君
轉載請取得同意,並註明作者與出處連結 http://3penjun.blogspot.tw/


桌面全是美味的烤肉,按例先『餵食』能試毒的靈狐梅琳,她點頭之後我們才大快朵頤,霸木也陪同享用,臨近日落,亞述和三個族員差不多該餓了,看著盛筵猛流口水。
見時機成熟,艾莉絲說道:「霸木~伯太矮靈是我們帶來的,沒一起吃很奇怪吧!」
「伯太,壞矮靈,不給吃。」
蕾菲亞娜一旁冷語:「不給東西吃,讓伯太沒力氣吵架,原來巴太好卑鄙。」
「不是!巴太,講道理,不像伯太。」
艾莉絲:「別生氣~你們的烤肉好吃極了,應該讓伯太知道巴太有多厲害。」
霸木撓著頭:「嗯……有道理,巴太好吃,伯太難吃,不用吵,自動離開。」
朵麗當作這句話是允許,笑著對亞述說:「你們幾個,霸木准一起吃囉!」
她特別把最好吃的幾盤烤肉放在伯太矮靈面前,亞述哼的一聲別過頭,硬是不予領情,另外三個可沒那個志氣,拿起烤肉就啃。
原本只為填飽肚子小口小口吃,但烤肉越吃越好吃,了結這盤馬上又吃那盤,伯太矮靈臉上都是滿足的神情。
伯太較少狩獵,陸獸肉品就少,料理方式也不太在意,突然吃到巴太的各種美味獸肉料理,味蕾感官大大受到開發。
三個伯太族員討論這個稱讚那個,還吃得嘖嘖有聲,亞述動搖著,肯定也餓了。
「亞述要是不吃,等會說不出話,談不了正事哦!」我明白激將法比較管用。
「沒辦法,談事情,要力氣,吃一些些。」
見族長想吃,伯太族員馬上把最好吃的,全給端到亞述面前。
終於,亞述的矜持也被巴太烤肉攻陷,漸漸越吃越多。
霸木見狀大笑:「巴太好吃,伯太不行。」
艾莉絲跟說:「烤肉很棒吧?伯太矮靈乾脆都聽霸木的,以後都有好吃的烤肉。」
發現自己失態,亞述縮小動作,但還是低著頭一口接一口吃著烤肉。
霸木:「很好,以後,伯太吃烤肉,不用吃魚。」
亞述:「拒絕,魚好吃,比肉好吃。」
我立刻幫忙反駁:「沒錯,伯太烤魚比巴太的烤肉更好吃,亞述你認為呢?」
亞述:「對!小修懂,伯太烤魚,更美味!」
霸木:「魚?魚難吃,烤肉最棒!」
旁邊幾個矮靈都點頭支持各自族長的言論。
我指著大布袋提醒說:「不是有帶魚嗎?比看看,伯太絕對不會輸。」
「沒錯!烤魚有帶,魚干也有,煮魚湯,美味!」,但亞述一臉為難對我說:「要借鍋子,煮魚湯……」
原來朵麗建議攜帶鮮魚是為了當場料理。
艾莉絲向霸木說:「我覺得烤肉比較好吃,可是伯太不肯乾脆認輸,不如借他們鍋子碗盤,比一比讓伯太心服口服。」
見艾莉絲相挺,霸木感激無比,馬上吩咐族員準備炊具。
在亞述的交代下,伯太矮靈們開始料理,他們帶來的都是最上等食材,賭上尊嚴,亞述還親自下場幫忙,不斷嚐試味道加以調整,氣氛比打仗更緊張。
魚是重口味食材,烤魚、魚干再烘培、鮮魚湯的味道,充斥整個巴太木寨,完全掩蓋掉烤肉料理,為了部落名聲,伯太矮靈們也是卯盡全力。
漸漸地,撲鼻香味吸引了巴太矮靈們,好奇地引頸觀看,朵麗說過巴太以狩獵為主,專精獸肉料理,抓魚是偶而為之,純粹只為桌邊加菜,魚料理技術當然是乏善可陳。
亞述居然做出我在伯太都沒吃過的特色料理,其中一道酥脆魚,入口即化,是我這輩子第一次吃到的美味,好感動。
伯太矮靈們把各式魚料理端上餐桌,光是味道,巴太矮靈們就已經垂涎三尺,不斷互相擠靠過來。
我特別找幾個巴太小矮靈先試吃,小朋友最不會掩飾,果然——
「哇……」「好吃!」「我喜歡這個!」
小朋友吃相讓其他矮靈都受不了,亞述看得笑哈哈,「都可以吃,我們,帶很多!」
稍年長的矮靈們只是巴望著,因為族長沒說話,不敢放肆動手。
霸木左右為難,不給吃說不過去,給吃又好似向對方低頭。
我強勢幫推一把:「霸木族長不反對,大家一起吃看看,伯太也吃了不少巴太烤肉。」
我取了一些給芙涅,她吃了幾口,點點頭,又繼續吃下去。
其他巴太矮靈看到芙涅吃了,大了膽子紛紛擠前品嚐。
讚美聲此起彼落,全在預料之中,到最後擔心吃不到,還用搶的,沒幾下整桌數十大盤的魚料理全被掃空。
朵麗早把魚料理總匯一大盤,端到霸木眼前:「幸好我動作快,不然你沒得吃啦!」
注視著那一盤,霸木起初不願動手,但是桌上的已被清空,再不吃就沒了。
沒幾分鐘,霸木也被烤魚攻陷,光看吃的模樣就知道。
亞述開心大笑:「桌子空空,証明,烤魚好吃!」
霸木也指著伯太矮靈前的空盤反嗆:「你們吃光,証明,烤肉好吃。」
朵麗:「伯太喜歡烤肉,巴太喜歡烤魚,還真是稀奇。」
艾莉絲突然插嘴:「小修~該叫蘭出來吃東西,也順便看看朗也。」
我一邊應允,一邊鼓動族長們同行,帶上艾莉絲、蕾菲亞娜、朵麗一起進入朗也休息的山洞,他住第一層,不需要爬樓梯。
艾莉絲走在最前面,在洞口說:「兩位族—長—先請進。」,叫得好大聲,根本是在提醒蘭和朗也。
霸木,亞述一走進山洞就傻眼,因為蘭和朗也擁抱相吻,當然,我們也看到了。
朗也和蘭趕緊分開,不,並不是趕緊,有時間差,故意讓我們全都清楚看到。
亞述吃驚卻不敢多說什麼,因為蘭是屬於我的,他沒權利干涉。
霸木就不一樣,大吼著:「朗也,混蛋!」
朗也和蘭都磕頭跪伏地上。
朗也:「對不起!朗也喜歡蘭,想一起。」
霸木:「不行,蘭,小修愛侶,絕對不行!」
緊張程度隨著室溫漸漸昇高,又是艾莉絲偷偷用了火焰術,她真聰明。
朗也:「小修大人,拜託。」
——艾莉絲妳別推,我知道啦!還得把臉先沈下來。
「朗也~你可知道,蘭是我的……愛侶?」就算是演戲,要說出口我也很尷尬。
「請原諒!」
「你知道我是里德修拉靈劍士嗎?」
「知道,殺掉飛龍,非常厲害。」說是捧吹,不如說是為了嚇唬霸木。
「那個愛侶被矮靈搶走很難看呀!說不定會一直被嘲笑。」
「對不起,對不起!」朗也臉都貼在地面了。
艾莉絲:「糟糕,萬一張揚出去,城主一定會質疑小修,說不定會撤銷靈劍士資格,沒收所有財產。」
——有那麼嚴重嗎?基本上,財產都是妳的。
蕾菲亞娜會意,幫腔說道:「這事洩漏出去就不得了,知情的全都要殺掉,梅琳——守住洞口,一個都不許放走。」
可愛靈狐立刻化身猙獰惡獸,瞋目裂眥守在洞口,亞述和霸木想跑也不敢跑。
亞述:「不關我事,蘭,屬於小修,是朗也錯。」
「不好意思,被看到算你倒楣。」我拔出御龍寶劍,還發動龍炎讓劍身泛出紅光。
亞述:「等等,我不說,保証不說。」
霸木:「我也不說,絕對不說。」
「夫人,我還能帶蘭這個……愛侶回去嗎?」
「精靈最忌諱肌膚碰觸,蘭被朗也抱過,還親過了,不能接受。」
蕾菲亞娜加油添醋:「背叛靈劍士,通姦者一律處死。」
——精靈根本沒有通姦罪,是妳瞎掰的吧?
「對不起,蘭,罪有應得。」
「不一起活,就一起死,朗也願意!」
「還好只有四個知道,不必殺掉太多矮靈。」我作勢提刀對著霸木。
霸木急得雙手猛揮:「慢著……殺了我,矮靈暴動。」
亞述:「外面護衛,會反抗。」
正合我意,「果然還是要殺光所有矮靈才行……」
蕾菲亞娜:「不必主人動手,交給女僕就夠,我現在就去全部殺光。」
霸木:「等等,我們賠償,拜託,保守秘密,別殺。」
亞述:「饒命!」
朵麗這時開口說話:「咳~他們都說會保密了。」
我突然想到,朵麗也算外人,是不是應該一起恐嚇殺掉?算了,矮靈沒那麼聰明,計畫稍有破綻也無所謂。
「我才不信,他們這樣打鬧,總有一個部落會被趕出峽谷,到時候秘密就保不住啦!」
「不,不,自由狩獵,伯太不打鬧。」
「不趕走,隨便捕魚,巴太不打鬧。」
「等等,亞述不是不准巴太在南岸打獵嗎?霸木也不准伯太在西川捕魚啊!」
「我准!我准!」
「我也准,不打鬧。」
「既然願意合好,能放過他們嗎?我也喜歡矮靈啊!」朵麗拜託著說。
「小修怎麼辦啊?矮靈也很可愛,殺掉好可惜。」艾莉絲嘆著氣說。
——壞人我來當就對了?朵麗妳騙我,明明說好陪著一起當壞人的。
「就算放過霸木和亞述,蘭和朗也怎麼辦啊?」
艾莉絲哼的一聲:「不准把蘭帶回家。」
蕾菲亞娜:「可大家都知道蘭是小修的愛侶。」
之前討論時,艾莉絲反對用奴隸,蕾菲亞娜反對用女僕,朵麗提議用愛侶,她們一拍即合,真沒轍,搞得我好尷尬。
朵麗食指一比,表示自己有好方法,我催促她說下去。
「霸木和亞述合好,不能只是嘴巴說說而已,蘭被親過又不能抱回家,乾脆小修就說把蘭送給朗也當妻子,做為兩族合好的禮物,這樣,誰也不用殺掉,小修還是個大方的好精靈。」
——矮靈女性可以拿來當禮送?虧朵麗知道這種事,還有,把愛侶送出去合理嗎?幸虧矮靈不怎麼聰明,換作我早就看出破綻了。
「喂~你們怎麼說?」
「霸木沒問題,不殺朗也,感謝!」
「亞述贊成,不殺矮靈。」
朵麗:「不如趁今晚就舉行儀式。」
我把朗也叫到跟前。
「是!」他仍是跪著回話。
「我把蘭交給你,你能保証對她好一輩子嗎?」
「一定。」
「我可是很喜歡蘭哦!誰要是欺負蘭,我會回到峽谷大鬧特鬧哦!」
「朗也,保護蘭,用性命。」
我聽了很滿意,對亞述說:「我決定把蘭送給朗也,但是,我也讓你繼續當蘭的父親,幫我看著蘭,不准任何矮靈欺負她,。」
「可以,亞述接受,小修善良。」
「蘭和朗也結為夫妻,當作伯太與巴太合好的見証,霸木同意嗎?」
「同意,謝謝原諒。」
「你們一起去向族員宣布這件事吧!」
當晚,我們都參加朗也和蘭的成家儀式,唯一有損失的就只有我,丟了『愛侶』又帶了『綠帽』,不過,皆大歡喜就好。
矮靈似乎知道我喜歡烤腿,還送來一隻火烤赤眼獅腿。
——這算是違反野生動物保護法吧?
暫且當是烤羊腿,不過實在是太大隻,我請家眷們一起享用,我還發現蕾菲亞娜和梅琳特別愛好這一味,莫非是靈獸的關係?
最後,我對天空施展龍炎火海陣,蕾菲亞娜發動風咒,幫忙把火海吹得高高的,暫且充當放煙火,矮靈們看得非常興奮。
針對兩個部落的問題,我向霸木、亞述提出一個點子。
最好的漁場在巴太後方的古望西川,霸木讓伯太在木寨內築個暫居用地穴,捕完魚就能在巴太安全休息一晚,隔天再輕鬆回家,但是要取出部分漁獲加以料理,送給巴太當作回禮。
最好的獵場在伯太附近,亞述同意巴太在木寨內小坡堆土做小山洞,狩獵後就在伯太休息,隔天返回巴太,相對的,也要提供一部分獵物,料理後提供給伯太共享。
這個類似『使用者付費』的觀念,使得雙方各取所需,皆大歡喜。如此一來,不管是巴太或是伯太,都不必擔心踏在對方的地盤上受到攻擊,活動範圍大大增加。
亞述和霸木結為親家,當晚住在木寨內。我們並未留宿,回到朵麗原先住的山洞,芙涅也一起跟來,真是一對好姐妹,我仔細瞧,長相真有幾分神似,血緣在不同種族間還是有遺傳下來。
朵麗和芙涅早早就去睡,營火旁剩我們四個一家親。
艾莉絲:「是個好結果吶!」
蕾菲亞娜:「主人真優秀!」
「矮靈容易糊弄,知道他們要什麼,就很容易解決,小艾隨機應變才是大功臣。」
小精靈怎麼可能懂得抓姦在床的戲碼,多半是電視看多了被教壞了。
梅琳:「靠強大的力量作後盾,才能順利化解困境。」
艾莉絲:「明天又要回去伯太,告訴那邊這個好消息。」
蕾菲亞娜:「霸木同意一起去,帶著擅長的獸肉料理當禮物,兩個部落應該沒問題。」
「剩下的,就是歐特丘茲,蘭說會帶我們上山。」
艾莉絲笑著:「小修覺得可惜嗎?差點就能把蘭帶回家。」
「真那樣做,以後我休想有好日子過。」
蕾菲亞娜:「女僕有小蕾就夠了,小修可不能有三妻四僕,不,就算兩僕也不行。」
連話都被改了,「我才沒那麼花心。」
梅琳:「有小艾和小蕾,小修已經算是花心的。」
艾莉絲:「不到三妻,不算花心。」
蕾菲亞娜:「別胡說,小蕾只是女僕,小修還是很專情的。」
——基本上,妳們都在胡扯,我可是明白的。
「又忘了問蘭是怎麼把我弄到胡亂發情,我實在不方便問,你們幫個忙吧!」
艾莉絲:「問清楚也好,免得小修又被算計。」
蕾菲亞娜:「小修那天明明有力氣,為什麼推不開蘭?你其實有想繼續吧?」
「我如果真的想繼續,也犯不著叫妳名字讓妳趕來救我,蘭大概有算好時間,在我無法反抗的時候動手。」
我當然知道原因,但是絕不能說,要是說出蘭強吻我,還用舌尖讓我無力,少女們會做何反應我可不敢想像,得把這個秘密帶進墳墓。
艾莉絲和蕾菲亞娜又開始瞎鬧起來。
「我相信小修,如果想生孩子,只能找小蕾哦!」
「小艾~~~」
不管是與精靈、靈龍,甚至是與矮靈的孩子,對我而言都是個問題,人類真能夠在這個世界擁有子嗣嗎?那會是正常的孩子嗎?芙涅看起來完全是個矮靈,卻仍然被視為怪物,這令我對未來產生疑惑與懼意。
這晚,我睡得很不錯,有種成就一件大善事的美好感覺。
一早,到木寨與霸木、亞述會合,除了朗也,霸木還帶上五位矮靈,準備好引以為傲的獸肉料理,還有一些木製品當作結親回禮。
霸木與亞述居然並肩而行,聊得挺開心的,我也稍為寬心,蘭走在我們後頭,朗也一旁陪著,小修版的羅密歐與茱麗葉,能歡喜收場真好,我覺得自己扮演的角色,好像是打算搶走茱麗葉的帕里斯伯爵。
比起昨天的左思右想,我今天算是好好欣賞了峽谷風情,如同非洲一般的景象,對矮靈而言是個天堂,但願兩個部落都能好好保護屬於他們自己的樂園。
伯太部落最開心的莫過於蘭的母親亞麗珊,女兒能留在峽谷又有好歸宿,她一直在道謝,頻繁到我都有點害怕。
這一晚我們再次在伯太木寨內搭營,霸木有點吃味,直對艾莉絲說下次也要我們住在巴太木寨,朵麗很開心,或許她以後能成為矮靈們的貴賓,進到峽谷能住在木寨,安全上比較有保障。
晚會再次重現昨晚的儀式,亞述宣布了好幾個與巴太的合作事項,原來他和霸木在路上談妥了,包括彼此交流的活動,透過朗也與蘭結為夫婦,以後兩族也能大方通婚,不必躲躲藏藏。
相隔一晚,接下來就是重頭戲,也是我之所以來到峽谷的目的。
霸木和五位族員一早與亞述道別後,先行歸還巴太部落,蘭與朗也實踐諾言,帶領我們進入古望大山,拜訪歐特丘茲的『祭壇』。
朗也和梅琳領頭,之後是艾莉絲、蘭和蕾菲亞娜,我和朵麗殿後。
我可不是故意和朵麗走在一塊,也絕對沒有瞹眛,而是被羈絆者和女僕排擠的。
我眼尖瞄到蘭拿了一包東西給蕾菲亞娜,連艾莉絲都跟著道謝,似乎還聽到蘭提到某個陌生名字。
朵麗:「那是什麼啊?」
「好像說是……普魯草吧!泡溫泉時加到池裡用的,真搞不懂,小艾和小蕾居然會喜歡香草浴。」
「我聽說過普魯草粉,那不是植物,是一種很稀有的火山熔岩礦石,亞述說是伯太秘藏,不給外族也不肯和我交易,沒想到蘭居然送給你們。」
熔岩礦石?為什麼名子會叫『草』?我無法理解矮靈取名的藝術。
「她們三個今天特別要好,一直在聊天。」
「我很在意那普魯草粉的功效,矮靈們都不肯明說。」
「所以才叫秘藏,蘭倒是有說過,好像是……恢復體力,女生漂亮,男生強壯,總之講得很籠統,沒什麼大不了的。」
「等等——小修剛說什麼?」
「恢復體力。」
「不是這個。」
「女生漂亮——妳有興趣啊?畢竟朵麗也是女孩麻,等會我讓小蕾分點給妳。」
「不,不,再下一句。」
「男生強壯啦!我是沒什麼感覺,泡完溫泉還是一樣。」
「嘖~小修知道矮靈講的男生強壯什麼意思嗎?」
「呃?會有什麼意思?」我比了比臂肌,這幾個月來,更結實了。
「矮靈說男生強壯,是指身體興奮,慾望衝腦,交合容易受孕的意思。」
「誒?等等?難道……」
怪不得——我讓她倆去問蘭我變怪異的原因,卻一直沒有回報,而且還帶上那麼一大包回家,想到以後可能的遭遇,不禁背上一涼……
朵麗顯然也明白我的擔心,笑著:「先不提羈絆者,連你家女僕也在覬覦主人。不過……沒有締結靈線,交合會有用嗎?」
——就是有啊!已經締結了呀!
只是不能說出口,我的羈絆者和誓約者肯定又在合謀。
擔心歸擔心,終於來到歐特丘茲祭壇,原本以為會在古望大山高處,沒想到,連山腰都不算,從山腳叉路起算,不到一個半小時路程。
原本上山應該會越走越熱,實際上卻越走越有涼意,不,應該說這才是初春的氣溫,薄霧繚繞阻礙了視線,難以辨認方向,氣氛有點陰森,難怪會有死靈傳說,不知不覺,艾莉絲和蕾菲亞娜都畏縮靠在我身邊。
小精靈就算了,為什麼連靈龍都會怕?真搞不懂。
中途只有休息一次,我趁機問道:「都是朗也帶路,這不是伯太管理的地方嗎?」
「和蘭約定,偷偷見面,洪荒古靈,矮靈害怕,不敢靠近。」
原來如此!矮靈害怕忌諱之地,因此,對擔心被撞見的小倆口而言,是最佳的約會地點,朗也之所以熟悉,應該是蘭帶他來的。
蘭對歐特丘茲的理解得自父親亞述,算是最充分的,但仍舊一堆謎團,我好奇的是矮靈自稱有歐特丘茲的後代,從芙涅的例子研判,混血後代以母體為基礎,或許能再加上父方的特殊能力,但是歐特丘茲的能力是什麼?年代久遠,或許早已稀釋消失。
來到祭壇,我晃然大悟,公主和女僕也都笑了,那跟艾莉絲畫的神殿完全就是兩碼事。
已是更加破舊的『祭壇』,僅剩三根石柱挺立,其中一根只剩一半不到,壁畫中的『神殿』,除了八根石柱還有屋頂,只是現在已經垮了,連同屋頂殘垣和石柱破塊,都被清除到祭壇外邊。
朗也和蘭恭敬伏跪在祭壇入口,約略一分鐘左右起身,拿起一旁的清掃工具,進入祭壇打掃整理,這就是所謂的『拜祭』,與人類『掃墓』習俗頗為類似,但是沒有上香也沒有供品。
亞述每年會帶幾位矮靈前來祭拜一次,但是今年他委託朗也和蘭,帶我們參觀也順便進行祭拜作業,我們不是矮靈,蘭交代等到拜祭完後再進入祭壇。
昨晚深談後我才明白,伯太其實並未信仰『神』,亞述只是依著祖先要求虔誠地進行清掃工作而已,霸木所懊惱的,是誤認伯太假藉信仰『神』而三番兩次進入忌諱之地,唯恐帶來災厄,他們在徹底交換意見之後,互相取得諒解,亞述言明除了清掃也不願意進入山區,霸木也不再反對這種『掃墓』的行為。
暫時無事可做,我們索性先檢查外頭堆棄的石塊殘骸。
蕾菲亞娜:「確實不是矮靈的工藝,矮靈也不懂製作這種石材。」
「精靈不拜神,不可能蓋這個,而且連個『神像』都沒看到,到底在拜祭什麼啊?」
艾莉絲指著斷柱上的刻字:「小修~你來看看這個文字……我有點印象!」
字體跟蚯蚓一樣,但,確實是熟悉。
誒——
「這……這……居然是英文!」
「英文?」「什麼……文?」蕾菲亞娜和朵麗並不知道這種文字。
艾莉絲:「在小修故鄉買東西時,包裝上面有很多這種文字,我也看不懂。」
「沒錯,的確是英文,我們那兒有許多種語言,英文算是使用廣泛的一種,千年之前有我的同族來到這裡。」我興奮地說著。
一時嘴快,我立刻發覺朵麗也在,趕緊糊弄:「是類似種族,不是真的同族啦!」
朵麗:「小修是哪裡的精靈族啊?好特別。」
她不曉得我說的是人類,我繼續瞎扯:「很偏遠,和這裡的精靈稍有不同。」
艾莉絲:「小蕾再找找看有沒有其他的,我想辦法拓下來。」
「不,我來抄寫比較快,雖然不是母語,但是我看得懂英文,妳也幫忙小蕾找找……如果有圖再來拓印。」
拓印手續麻煩,某些文字刻痕有點模糊,再轉拓我擔心會失真到無法解讀。
廢棄石塊不少,但是會有文字的都在石柱殘塊上,不只艾莉絲、蕾菲亞娜和朵麗,連梅琳都幫忙翻找。
——是英文實在太好了。
我這樣想著,把能找到的斷句全部抄錄下來。
半小時左右,朗也和蘭完成了拜祭,看見我們忙著,也很驚訝。
文字能抄的就抄下,殘缺難辨的就畫下長相,找到的總共有十幾句,之後再來設法組合,可惜破損迭失嚴重,有些缺角可能要用猜的,畢竟是千年前的歷史痕跡。
之後我們進入祭壇,大致了解它的本來樣貌,約略十五公尺長,八公尺寬,原本有八根石柱撐起,我無法判斷這祭壇原本用途,但確實有像歐特丘茲與矮靈的聚所。
蕾菲亞娜在呼叫,我趕緊前去,在角落立著兩塊石板刻畫。
蘭也過來說明,其中一塊是歐特丘茲和矮靈們一起吃晚餐,還有婦女在烤魚,方法都不同,「歐特丘茲,教導矮靈,各種烤魚。」,有用石板在底下加熱,魚在石板上,與其說烤不如說是煎,伯太也有這一道料理手法。
「原來你們的烤魚技術是這樣來的。」
另外一塊則讓我大吃一驚。
蘭說那是歐特丘茲的自畫像,供矮靈們瞻仰,但是我一看就明白,根本不是蘭說的那一回事,而且艾莉絲也有看懂。
歐特丘茲在正中間,矮靈以為那是重點,其他的則是背景,大錯特錯,那背景才是重點——後面畫的是『高樓大廈』,那是人類的都市啊!矮靈不懂大樓建築,才誤以為只是單純的背景。
我支開朗也、蘭和朵麗,好方便與艾莉絲、蕾菲亞娜討論一些私密。
艾莉絲:「果然是人類住的地方,小修說過,裡頭可以住千百個人類。」
蕾菲亞娜靠近瞧個仔細:「那麼多洞,不會是巴太的山洞吧?」
「那些是公寓大樓,洞洞只是窗戶,有些是陽台,妳就當作兩、三個洞合算是一戶人家,數一數這大樓也有十幾層……」我解釋著,腦中又閃過不祥的念頭:「不、不對,千年之前,人類還蓋不了這種大樓,究竟怎麼回事?難道不是人類?」
艾莉絲:「下面有幾根,好像紅綠燈……不像,沒有燈。」
「那是電線桿。」
南宮家所在是高級先進社區,電纜都已地下化,因此艾莉絲很少看到電線桿,才誤以為是穿越馬路用的紅綠燈。
人類到近代才有大樓與用電,這石板畫竟有千年歷史?
如果歐特丘茲是人類,那麼精靈世界和人類世界,不但不在同一個空間,甚至還不在同一個時間點,貿然再度穿越,我能回到原來的時空嗎?是百年前?抑或是百年後?原本的興奮,瞬間轉為失落,我呆望著石板。
合理推算是倍數差,例如人間百年,精靈過千年,換句話說,我來到精靈世界一年,現在回去有可能是十年後的人類世界,但是樣本太少,無法歸納結論。
「你還好嗎?」
「小艾~我沒事,如果猜的沒錯,這石板畫的,或許就是歐特丘茲原本的家,他和我的年紀相差不會超過一百歲,電線、大樓,都是人類這一百年來才有的東西。」
蕾菲亞娜:「誒!這可是千年前的石板啊!」
「或許,歐特丘茲到了千年之前的精靈世界,我卻來到千年之後的精靈世界。」
艾莉絲:「萬一真能找到回去的方法,能回到離開萍姐的那個時候嗎?」
「無法確定,甚至可能在萍姐出生之前,也有可能在萍姐死去之後。」
艾莉絲臉色一變:「那……那不就見不著萍姐?」
「我就擔心會這樣。」
回家的難度變大了,並不是回到人類世界就好,能不能回到當代才是個大問題。
蕾菲亞娜:「應該有三塊石板畫,有塊好像斷裂了,說不定是在新安達魯的那塊。」
「有可能,畫工風格也差不多。」,我向蘭問道:「最近幾年有精靈來過祭壇嗎?」
「有,男性教士,名字,呃,加……,加爾……」
「加爾蘭達?」
「是他!那邊東西,有拿走,金幣買下。」蘭指著廢棄石塊區。
用金幣換石塊出手真闊綽,加爾蘭達並沒有欺負矮靈賤買遺跡。
「有像這石板那樣大的嗎?」
「有,斷掉不要,教士先生,金幣買走,僱用矮靈,一起搬。」
幸好加爾蘭達先生看不懂英文,否則外頭的破石塊早被買光了。
「蘭~妳知道加爾蘭達先生後來去哪兒嗎?」
「嗯!巴德納哈。」
「啥?巴德……在哪?」
蘭搖搖頭:「不知道。」
蕾菲亞娜:「小修~是巴德納哈市,鐵拉布塔王國的北部城市。」
「他跑到巴德納哈市做什麼啊?那城市有什麼特別嗎?」
「加爾蘭達,到巴德納哈,找大山洞,找古老靈龍。」
『靈龍』?不只是我,艾莉絲、蕾菲亞娜、梅琳全靠了過來,這句話可不能忽視。
「加爾蘭達先生說那兒有靈龍?」
「大山洞,真的,古老靈龍,猜的。」
我和蕾菲亞娜彼此相視,若真是同族她不可能不動搖,而且……算了,現在不是胡思亂想的時候。
「不知道加爾蘭達先生找到什麼樣的証據。」
艾莉絲:「家書寫著要去找歐特丘茲,蘭卻說他要去找靈龍。」
蕾菲亞娜:「都是北方,或許目的地一樣,但是有兩個目標。」
「小艾,那兩個石板畫麻煩拓印下來。」
「交給我吧!」
之後,再也沒能找到其他有用的線索。
許多英文片斷,幾乎確定歐特丘茲就是人類,可惜沒能找到他的所有物,這也是當然的,畢竟已過千年,衣物這類的大概無法留下,碗盤用具也沒什麼參考價值。
我們趕回巴太,送朗也和蘭回家,晚餐之後,又帶著芙涅回去住朵麗的山洞,雖然木寨安全,但是外頭的山洞比較自在,而且有梅琳在,安全有保障。
芙涅當然是陪著朵麗一起睡,她們姐妹感情真的很不錯。
隔天一早,蕾菲亞娜正在準備早餐,朗也和蘭就出現了,還提著現成的烤肉與一些物品當作禮物。
朗也和蘭對我鞠躬致謝。
「小修大人,朗也感激。」
「蘭不禮貌,請原諒。」
「你們能在一起,我也覺得很開心,之前的事就別提了。」
芙涅也深深鞠躬:「謝謝大家,我和朗也,一起回去。」
朵麗:「也好,不然霸木看到又不放我們走。」
朗也和蘭向艾莉絲她們一一道謝和道別,我們也準備打道回府。
三個矮靈離開不到五十公尺,蘭突然揮著手跑回來,還以為是要找我,結果——
「小艾!小蕾!」
我差點被蘭給吞了,她們關係竟然還能這麼好。
「蘭~怎麼回事?」艾莉絲問道,蕾菲亞娜一旁看著。
「那個,泡過後,小修反抗,咬住舌頭,沒力氣,聽話服從。」
艾莉絲:「咬……咬住舌頭?」蕾菲亞娜眼睛睜得大大的,朵麗則是張大著嘴。
「對,蘭試過,很管用,再見。」
說完蘭又跑回郎也身邊,和我們揮手道別,這下總算真的離開了。
朵麗搖搖頭:「矮靈真的不太在乎這種事。」
艾莉絲嘟著小嘴:「小修佔了便宜還暗藏在心裡。」
蕾菲亞娜冷冷說著:「小修又亂撩少女心。」
「等等~我是受害者,而且這種事怎麼好意思說出來啊!」
完蛋了~蘭啊!我對妳不薄,為什麼臨別前還倒打我一槍啦!
艾莉絲:「小修居然讓她『咬住舌頭』?」
蕾菲亞娜:「有索敵還被得逞,好可疑!」
「我那時很混亂,索敵根本就顧不到,而且蘭是半裸很煽情,我只好閉上眼睛不看,反被趁機偷襲,而且她舌頭馬上就伸進來,我根本來不及反應,後來我死命抓住她的手想要阻止,她又用上這一招,別說是咬舌頭,舌尖才被碰到就完全沒力氣,幸好小蕾及時趕到。」
我拚命解釋,不說不行,隱暪只會讓她們有幻想空間,而且是對我很不利的幻想。
艾莉絲:「終於肯全部說出來了。」
——這麼羞恥的事,要講出口可不輕鬆。
蕾菲亞娜:「竟然是兩次深吻。」
——我倒是覺得自己被侵犯,還有,妳真的有在聽重點嗎?
只有朵麗眼神發亮:「聽起來過程好精彩好緊張。」
——妳都百歲了,快去找自己的羈絆者,別在那裡羨慕啊!
幸好上路之後,兩位親密愛侶就停止冷戰,不過也夠我受了。
我和朵麗邊走邊聊天。
「小修,這次有達到你的目的嗎?」
「嗯!非常感謝朵麗,得到了寶貴的訊息。」
「似乎,歐特丘茲和你有點淵源。」
「大概吧!歐特丘茲並不是那位『祭司』的名字,他其實和妳我都差不多,也算是……高等靈類,也不對,他沒辦法締結靈線,也不算是高等靈類,但是智慧不輸我們,也因為如此,矮靈們把他視作『神』的存在。」
「我還以為歐特丘茲和小修同族,小修可以有羈絆者,果然還是不同。」
實情不能明說,我們都是人類,只是我有靈核能夠締結靈線。
我很納悶,為什麼歐特丘茲能在精靈世界活下來?人類顯然還有別的手段能夠生存在這個世界,當初我差點就掛了。
再度經過巨石像,我抬頭瞧著對大家說:「稍等一會,我想再仔細檢查一遍。」
艾莉絲她們並未稍等,而是陪著一起檢查。
三十公尺很高大,踏腳處又不多,想躍上去還真有點困難,幸好並不需要這樣做。
我啞然失笑。
因為想找的訊息,就大剌剌地刻在巨石像的額頭,而且還不難發現。
——『洪荒高山,有人類,在石屋等著』
同時,我也想起這個巨石像,確實曾經見過。
少女們不懂我在笑什麼,只是楞著狐疑,我搖搖頭示意沒事,因為朵麗也在,我不想扯上人類的事。
矮靈們為了祭司建造這座巨石像,卻可能不知道祭司的真正目的,我也不明白那位『歐特丘茲』是如何說服矮靈願意幫忙建造。
巨石像沒有其他訊息,與其說它是『地標』,倒不如說是『指標』更貼切一些。
短暫休息後,我們回到高山之家旅館,蕾菲亞娜依約付給朵麗嚮導的酬勞,因為多跑好幾天,也額外加給不少津貼。
用過晚餐之後,我和少女們喝茶休息。
艾莉絲:「沒想到歐特丘茲真的是人類。」
蕾菲亞娜:「小修跟著精靈生活,歐特丘茲卻選擇和矮靈生活。」
「或許人類和矮靈比較合的來,性格也相近。」
艾莉絲:「不會吧?我怎麼看小修都比較像精靈,智慧也是。」
「說來慚愧,人類有小聰明卻是智慧不足,盲目追求力量而不在乎取得的手段,得到力量卻又常常濫用,比起和平更希望在戰爭中得到利益,這和矮靈的思維還真是相似。」
艾莉絲:「亞述為了得到精靈的力量,不惜犧牲女兒,自以為聰明。」
「我故鄉有句話,聰明反被聰明誤。」
蕾菲亞娜:「因為芙涅會療癒術,讓族裡戰士保持在良好狀態,霸木膽子大了,就想發動戰爭驅逐伯太矮靈。」
「有了力量就追求自己的利益,人類確實常幹這種事。」
梅琳:「對那種智慧不足的矮靈,展現毀滅性力量來壓制最有效。」
「唉~人類也是,大國發展毀滅性武器,瞬間就能消滅整座城市,那些小國不敢違抗,很聰明卻也很卑劣。」,我嘆氣又自嘲說:「想想,人類實在算不上高等靈類,只能說是比較聰明的靈類罷了。」
艾莉絲:「精靈也有差勁的,那個獨眼精靈就是。」
蕾菲亞娜:「只要靈格高潔,就是高等靈類,我是這樣看小修的。」
「小蕾說的對,小修比許多精靈更善良,更加正直。」
「小修做了很多事,讓巴太和伯太合好,而不是純粹利用力量逼迫,這就是智慧,我以主人為傲。」
「謝謝妳們的安慰!說起來,幾乎都是小艾小蕾想出來的方法啊!」
蕾菲亞娜:「我想到最快的方法,就是直接消滅部落,小修又不肯。」
「吼~那當然是不行的。」
艾莉絲:「小修一大早就在看抄下來的英文字,有頭緒了嗎?」
「大部分都能讀懂,但需要時間整理,句子用刻的不容易,所以都很短,等我稍為理解歸納,再好好作個說明。」
艾莉絲:「小修在白天說歐特丘茲不是名字,也是從英文裡知道的嗎?」
我喝了一口茶,繼續說道:「沒錯,這個我已經知道,就先對妳們說說,而且和人類的神話故事有點關聯。」
蕾菲亞娜:「神話?」
「歐特丘茲是矮靈的唸法,英文寫的是 Odysseus,我想了好久才弄懂,我的母語稱呼為奧德修斯,那祭司寫的是:『我希望能夠像奧德修斯一樣,經歷許多災難之後,找到回家的路,奧德修斯的守護神雅典娜,也請一併守護我。』」
雅典娜被當成了信仰之神,但是矮靈對神沒什麼實體概念,也不太重視,我猜這位祭司不是傳教士,否則帶來的可不只有雅典娜而已。
艾莉絲:「『祭司』有提到自己的名字嗎?」
「名字似乎是史濟什麼的,後面缺字不完整,這位祭司似乎很喜歡奧德修斯的故事,由壁畫來看,他應該有對矮靈們說過這個故事,或許矮靈們常常聽到『奧德修斯』這個字,但是精靈語與英語有點差異,久而久之,便稱呼祭司為『歐特丘茲』,這位祭司提起的守護神『雅典娜』,矮靈的發音是『亞汀娜』。」
目前矮靈們還記得『歐特丘茲』,但是對『亞汀娜』這個名字早已忘記失傳,通稱為神,精靈還保存著考古論據,但也只知其名而不知其為何。
艾莉絲:「故事太複雜,或許矮靈的理解不完全,才誤會祭司是歐特丘茲。」
蕾菲亞娜:「奧德修斯和雅典娜,似乎是很厲害的人類。」
「不,他們是希臘神話故事裡的角色,並非真實人物,就像『羅密歐與茱麗葉』,都是由作家寫下的文學作品,因為故事很精彩,所以才被廣為流傳,那祭司肯定聽過這個故事,我也曾經讀過。」
艾莉絲:「又是精彩故事?」
蕾菲亞娜:「『羅密歐與茱麗葉』故事很精彩,可惜太悲慘,聽到會想哭。」
「『羅密歐與茱麗葉』是悲劇故事,『奧德修斯』則是描寫他經歷十年海上漂泊,最後回家與妻子團圓,結局還算圓滿,故事寫的,就是他十年來的各種精彩冒險。」
看到三雙祈求的眼神,我明白了。
「故事很長,一天講不完哦!等大家都洗過澡,我再慢慢說給妳們聽。」
艾莉絲:「要不要一起洗?」
蕾菲亞娜:「我可以幫忙服侍入浴。」
「才不,我要自己洗,我看見蘭送給妳們普魯草粉,太危險了!」
艾莉絲:「平時才不會亂用。」
蕾菲亞娜:「矮靈的秘藥,結合前一起泡,懷孕的機會非常高。」
「慢著,放太久也會失效吧?」
蕾菲亞娜:「那是礦粉,放多久都不會壞,我們都打聽清楚了。」
艾莉絲:「我們打算想生孩子的時候才用,精靈懷孕不容易啊!」
「唉~沒我允許不准亂用,我可不想被搞到全身無力。」
艾莉絲:「不會啦!蘭說你忍耐太久才會力量用盡。」
蕾菲亞娜:「只要主人早早認分,不抵抗就會變得很舒服。」
我的天~難怪妳們和蘭私下聊這麼多,還不讓我聽見!
「妳們快去洗澡,不然時間太晚我就不說故事啦!」
少女們總算肯放過我,荷馬史詩是鉅著,能說的內容不少,幸虧曾經研讀過,有名的特洛伊戰爭,木馬屠城記,諸神的爭鬥,雖然無法全部熟記,但說個八、九成沒問題。
我能體會那位祭司為何一直提起奧德修斯,他肯定嚮往著回家,或許也有妻子在人類世界等待著,傳說他和矮靈有後代,這表示已經習慣這世界,甚至娶妻生子。
這幾天我與矮靈相處的經驗,覺得這位祭司很可憐,假設我隻身一人,與蘭結為夫妻,身處矮靈部落,最大的問題就是文化落差,蘭的思考和我難以匹配,就算在一起生活,又能共同談些什麼?能一起做些什麼呢?
矮靈知識與文化落在精靈與野獸之間,這位祭司肯定很辛苦,或許他之後離開洪荒峽,踏上旅途前去尋找,也是為了這個原因。
很幸運,陪伴我的不是矮靈,而是艾莉絲與蕾菲亞娜,即使回不去人間,有她們相伴左右,日子也能過得很充實,我其至覺得,在人間的我反而像是行屍走肉,仗著家裡有錢坐吃山空,靠著學習武藝發洩精力,沒有太多想法,也沒有想守護的目標。
我很好奇,那位祭司在人間原來的『家』,會是什麼樣子?和他在矮靈的『家』,又有什麼差別?兩度離家遠行,他有著相當的覺悟。
話說這晚,故事開講不到十分鐘,少女們就睡意濃厚,不是不喜歡故事,而是實在太累,我輕哄著,時間很多故事也很長,往後可以慢慢再說,加上溫柔的晚安之吻,她們很快就睡著了。
我望著孩子般的睡臉:「真的,非常感恩有妳們陪在我身邊。」
關閉夜光石晶,結束這紛擾的一天。
我躡步走到書房,取出背包裡的小本子,梅琳鑽進我懷裡,坐在我大腿上。
「想一起看?」
「我看不懂只是陪著而已,你每次看心情都很沈重。」
她用鼻尖磨蹭我的臉頰,又癢又舒服,我輕撫毛絨大尾作為回饋。
「抱歉讓妳擔心,沒事的。」
就這樣讓靈狐坐在懷裡,我把心思放回小抄本,抄錄的都是英文,雖然這兩天已經看過好多遍,但是我想在睡前再看一次。
除了奧德修斯那一段之外,還有就是——
『史濟……斯,留筆』
——我猜測是那位祭司的名字,可惜中間裂開掉字,估計有四個字母的空間,我想了很多可能的英文名字,但是都對不上,姑且先叫他史濟先生吧!
『……只有我活著,親手埋葬……』
——或許來到精靈世界不只是史濟,只是其他人沒能順利活下來,當初我也差點喪命,幸好艾莉絲沒早早把我埋了。
『……第八個月,紀念,妻子阿秀……』
——石柱上刻載應該都是重要紀事,我猜是史濟的矮靈妻子,同行的只有他活著,所以阿秀不可能是人類,而且拼音更接近矮靈的命名。
『……山外有大世界,發現高等精靈種族,締結靈線,神奇,羨慕……』
——史濟先生~你大概不知道,人類和精靈也能締結靈線,不過得有無怨無悔的情感作前提,你已有妻子,再想全心付出可不容易啊!
『……朋友很多,但是孤單~』
——最後一筆拉很長,貌似感觸良多,陪伴我的是精靈和靈龍,我並不孤單。
『……已經十年,被稱為神,矮靈不敢親近,更孤單……』
——大概是展現了智慧,更被矮靈當成神聖不可褻凟,反而越加無法正常溝通。
『……妻兒下山遠離,無所謂,想離開,找尋……』
——文化差異過大的結果,可惜沒找到線索他要去哪裡,也不知道他想找尋什麼,我很懷疑加爾蘭達帶走一些關鍵資料,包括『巴德納哈』這個線索。
『……有白頭髮,好想回家……』
——他寫的是指人類的家吧?他待在山上很久,有白頭髮之後才離開峽谷,那差不多是中老年紀,我不能確定,畢竟也有少年白的例子。不過,在精靈世界環境污染極低,又沒有學業、工作、生活的壓力,想宅在家也很困難,按理,身心都不會太快衰老才對。
『……決定,死去之前觀看大世界,設法回家,找尋月光石晶……』
——我認為史濟曾經擁有月光石晶,而且他的月光石晶,如果不是單程,就是利用『回程』的通道來到這裡。
所以他的月光石晶不需要締結靈線?而且能通過廊道的,還不只他一個人?
想一想,他遲遲不離開山上或許也有原因,如果不會劍術和咒術,面對野獸的威脅能夠走多遠?一個現代人沒有武器傍身,比矮靈更加弱小。
「梅琳~我要去睡了!」
「小修這次表情好多了。」
「當然,我有妳、小艾和小蕾陪伴,非常幸福!」
我由衷說著,帶著些許感恩的心情。


上一章:7-7 矮靈的悲願

下一章:7-9 回家之路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